中視新聞

http://www.ttv.com.tw/group/10/images/spacer.gifhttp://www.ttv.com.tw/group/10/images/spacer.gif親見聲波震碎玻璃 不一樣的物理課

更新日期: 2012/04/17 14:37:56

 

http://www.ctv.com.tw/images/201204/20120417-1200-32_WMV600k.jpg

清華大學為了幫助民眾體會物理不是艱澀難懂的學問,特別開放實驗室,請物理教授展示活潑生動的實驗,像是利用音波振碎玻璃,或者加熱金屬管發出聲音。參觀的民眾都覺得原來物理也可以很有趣。

 

 

 

台視新聞:

物理好好玩!清大實驗室開放體驗 加熱玻璃管會唱歌音波碎玻璃杯 超有趣物理學 上課不想打瞌睡

 

 

 

物理好好玩 台清大實驗室開放體驗

大紀元

【大紀元20120417日訊】(據台視新聞報導)說到科學奧秘,物理課讓許多人覺得很頭痛,不過,清華大學要讓物理更親民,特別開放專業實驗室,示範物理在生活中的應用,除了用音波振碎玻璃杯,還可以讓加熱的玻璃管吹奏出優美的樂音,小朋友玩瘋了。

簡單的一截洗衣機排水管,小妹妹隨手甩一甩,就唱出奇妙的聲音,而玻璃管的一端加熱發紅之後,也傳出聲響。

台下的孩子們親身體驗到這些奇妙的現象,然後再由教授解說原理,當,看著老師利用聲波把玻璃杯振碎,大家對於物理課,更感興趣。

清大為了幫助更多人認識物理,特別開放實驗室讓民眾參觀這些平常難得一見的物理實驗,教授就是希望透過更多實作,讓更多孩子真正認識物理課程。 

台灣用升學引導教育,已經把物理變成枯燥無味的一門學問,如果學校的物理課都能這麼有趣,還有誰捨得在課堂上打瞌睡呢?

 

 

 

民視新聞:

不再艱澀乏味 物理變有趣遊戲 2012/4/16 11:25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air&sno=2012416N02M1

 

 

物理課讓許多人覺得很頭痛,清華大學為了幫助更多人親近物理,特別開放實驗室,為民眾示範物理在生活中的應用,把艱澀難懂的物理設計成有趣的遊戲,讓現場的家長跟小朋友們看的目瞪口呆。

這個小朋友使出吃奶的力氣使勁的搖,讓一截普通的洗衣機排水管傳出有趣的呼呼聲,還有用噴火槍對著玻璃管加熱,發紅之後,就跟火車一樣的隆隆作響,台下的大朋友小朋友們看的津津有味,等不急的想親自操作。這個被音波震破的玻璃杯,更是讓大家嚇的目瞪口呆。

跟書本上的物理公式相比,透過物理趣味遊戲,更能啟發小朋友的求知慾望,清華大學為了幫助更多人認識物理,特別開放實驗室讓民眾參觀,希望透過有趣的實作,讓更多人認識真正的物理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