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二信生訪清大 領略科學精神

2012-07-28 01:21 , 中國時報, 【曾百村/基隆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4/112012072800307.html

 為增加學生視野,二信中學高中部百名學生昨日赴往新竹清華大學,體驗大學如何培養科學人才,不僅學習科學研究,還直接與清大物理系教授戴明鳳討論科學,令學生相當興奮,並有學生直說,以後一定要當上清大人。

 暑假期間,學校為充實學生的暑期生活,並希望能銜接開學後的課程,二信中學特別舉辦「暑期菁英活動」,昨日帶領百名高中部的學生,前往清大體驗大學生活及物理學科研究精神。

 校方表示,這次參加暑期菁英活動的學生,都是名列前茅的小朋友,為刺激他們更上一層樓,所以特別安排相關的活動,當天除了有參觀清大物理研究所外,還有請來戴明鳳教授帶領學生進入科學的世界。

 戴明鳳以物理等科學的角度教授學生大自然界的「共振效應」以及生活周遭「光的折射」等,令學生驚艷不已。二信學生范姜珮瑄就說,清大不管是老師或是學生都好優秀,未來一定要好好學習,並以進清大就讀為目標。

 

二信菁英班赴清大 體驗科技人

台灣新生報

http://news.msn.com.tw/news2755450.aspx

基隆二信高中普通科今年新生中的菁英班學生一百多人,在未開學前,即先熱身,昨(二十七)日赴新竹清華大學,體驗物理學科研究精神,領略大師風采,與清大教授戴明鳳面對面談科學,並參觀物理研究所的設施,及了解研究所做科學研究的過程,感受做為一個「科技人」的體驗(見圖)。

二信高中表示,該校普通科菁英班的同學,大部份同學基測成績三八五分至四○五分之間,未來都選擇自然組,而且大學目標都定在台、清、交等菁英大學,利用在進入高中課程之前,帶領同學到清華大學去體驗,並與教授面對面接觸,感受菁英大學的研究態度和氛圍,對於他們未來的學習有相當大的激勵效果,提早接觸到尖端科技人才所需具備的態度及能力。

除了參觀清大物理研究所外,清大物理系戴明鳳教授特別安排了二大科學主題,包括「自然界驚奇的共振體驗與DIY」,「光的驚艷與DIY」,戴教授用生活化的角度帶入科學主題,引發同學共嗚,增進參與學生的興趣,最後同學動手DIY,實際體驗科學研究,啟發自己對科學的好奇與研究精神,非常精采有趣。

二信高中教務處表示,教育部鼓勵就近選擇優質高中就讀,及政府補助私校學生學費與公立齊一,加上該校普通科菁英班每年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同學登上國立大學的,近兩年來菁英班學生人數提升二倍,為了滿足同學的學習,該校每年暑假都會安排菁英課程,參加同學相當熱烈,反應良好,人數一年比一年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