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兩岸粒子物理與宇宙學研討會

Cross Strait Meeting on Particle Physics and Cosmology
時間:2011年4月1-5日
地點:國家理論科學中心 清大綜三館四樓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家理論科學中心, 國立清華大學
協辦單位: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

目的

建立及提升兩岸粒子物理及宇宙學界之學術交流和發展。
推動兩岸研究粒子物理及宇宙學同仁之間的合作及研究心得的交換。
提高兩岸粒子物理及宇宙學界在國際物理學界中之地位。

兩岸粒子物理與宇宙學研討會之緣起

兩岸粒子物理與宇宙學會議起源於1996年9月在北京由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辦的第一屆兩岸中高能物理研討會。 之後,每兩年在大陸及台灣地區輪流舉辦。 由於中高能物理之領域過於偏大,在2005年由中央大學主辦之中壢會議後停辦。 但為了建立及提升兩岸高能物理之學術交流和發展,有必要繼續本類型之兩岸研討會。 為了使研討會更有成效以及配合兩岸在中高能物理之實質發展,兩岸中高能物理研討會改為兩岸粒子物理與宇宙學研討會。

李靈峰教授和耿朝強教授在2010年7月份在大陸山東省威海市參加由 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主辦的暗能量與暗物質之創新及973計畫期間 在吳岳良等教授的推動下重新啟動及維持兩岸交流的傳統,決定2011年舉辦兩岸粒子物理與宇宙學研討會, 將由國家理論科學中心和清華大學主辦,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協辦,地點定為台灣新竹的清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