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新消息 NEWS!

質子其實沒那麼大! Proton is not so big!


歡迎來到清華大學物理系原子操控實驗室

我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利用光與物質間的交互作用,對原子進行操控以及探測原子的細微結構中所蘊含的物理現象。包括:

1.運用雷射冷卻的技術,發展低溫慢速的鉈原子束(slow atomic thallium beam)。此種新型的原子束將可運用於探測原子系統中基本物理對稱性的破壞,例如:時間反轉對稱性的破壞(Time-reversal violation),與宇稱對稱不守恆(Parity violation)。這些物理現象,原來只能在高能的大型加速器中實現。透過雷射光譜與光學的精密量測,可以觀察到隱而不顯的微弱物理效應。可以稱之為桌上型(desktop)的高能實驗。

2.將兩種不同的原子同時以磁光陷阱(MOT)捕捉並冷卻至及低溫,形成一個真空中極為理想化的環境。在此環境中,我們研究這兩種原子(銣、鉀)的碰撞行為與交互作用。經由這些研究,將可以導致超冷極性分子(dipolar molecule)的形成。而超冷極性分子所具有的諸多特性,正是當前原子與分子物理學家所關注的。它將會是繼超冷原子的實現後,下一個最重要的、有待實現的物理實體。

3.由於在簡單的原子系統中,對其原子結構的精密計算包含了像是:量子電動力學(QED)、核子結構(nuclear structure)等重要的物理知識與理論。簡單原子的精密光譜也就正是對這些理論加以檢驗。我們目前與施宙聰教授合作進行三電子原子 – 鋰(Li)的光譜量測可到達10-11的精確度。未來將進行像是氦(He)與鋰離子(Li+)等雙電子原子的研究。


物理館 Room 307,308,309

Tel: 33295

visitors since 2006.4.20